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疫情防控特殊期利用微信和无人机为矿山复绿工程提供技术咨询

发布日期:2020-02-17

浙江省植物学会理事、浙江大学徐礼根研究员领导的矿山生态修复团队从去年开始承担了浙江省台州、舟山和福建厦门等30多个采石场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项目的技术咨询任务。由于这些项目治理难度大、治理工程短、治理要求高,且因工程首次应用浙大矿山生态修复团队研发的高陡硬岩边坡喷播绿化新技术而施工人员掌握技术还不够熟练,在往常时间里,咨询负责人徐礼根理事一般每半个月到一个月都会到各矿山治理现场与设计、监理、施工等人员一起踏勘削坡、修坡、建筑和绿化现场,查看工程进展和质量状况,听取参建各方的汇报介绍,共商遇到问题的解决办法,提供技术培训和咨询指导。

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自今年一月中旬以来限制了浙大技术咨询专家到矿山工地现场的走访活动,自台州返杭的徐礼根老师也不得不按杭州市疫情管理部门的要求进行“居家隔离”,14天足不出户。由于疫情的持续,看来近期也做不到亲到现场进行指导。

而另一方面,处于野外露天之中喷播不久、正在萌发和长成幼苗的山体岩石边坡植物会因干旱枯死、寒冷冻伤和病虫危害,矿山边坡也有可能会因雨水冲刷导致局部坍塌或坡面基质土壤层流失,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修补、修复、补喷、补播以期尽快展现治理效果需要我校及时提供技术方案。

鉴于此,坐镇杭州的徐老师通过微信和电话远程指导台州、舟山和厦门当地能够到达矿点的工程相关人员利用手机、相机、无人机拍摄矿山现场现状及有问题的照片和录像并传递给徐老师,经徐老师等专家团队“会诊”后对下一步如何养护治理提出“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的意见返还给对方以便参考实施。

这项利用手机和无人机拍摄、利用微信和电话远程指导的方式在去年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袭击浙江时徐老师他们也应急使用过,效果还不错。


image.png

厦门海沧竹兰山矿山生态修复工程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