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学会理事徐礼根团队参与完成的“浙江省高速公路生态绿篱隔离栅应用研究”成果进入可推广应用阶段

发布日期:2021-05-07

传统的高速公路隔离栅位于高速公路边沟外侧用地边界上,通常由金属隔离栅和柱杆组成,将高速公路与农田、村庄、城镇、山林等隔离分开。既可有效防止人和动物随意进入或横穿高速公路,排除横向干扰,也避免由此产生的交通延误或交通事故,并防止他人非法占用公路用地。目前国内、外高速公路的封闭设施多采用电焊网金属隔离栅或水泥桩刺铁丝,金属结构易生锈腐蚀,5~6年就需更换,后期管理维护成本较高。水泥桩刺铁丝隔离栅虽然造价低,但易生锈,易破坏,隔离效果较差,与道路景观协调性差。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和景观欣赏水平的提高,对隔离栅的景观要求也越来越高,生态绿篱隔离栅应运而生。生态绿篱隔离栅即采用对当地环境条件高度适应的刺篱植物或其他植物,在高速公路路幅外围、公路红线范围内侧栽种成篱笆墙状,作为高速公路隔离防护的设施。用生态绿篱隔离栅取代传统的水泥桩刺铁丝隔离栅或金属隔离栅,能降低管理养护成本,对高速公路封闭防护及生态建设具有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学会理事徐礼根研究员参与完成的“浙江省高速公路生态绿篱隔离栅应用研究”项目以刺状植物密集种植替代高速公路金属隔离栅。依托衢南高速公路,开展我省高速公路适用的生态绿篱隔离栅应用范围、品种选择、种植设计、施工方法、养护管理等应用技术研究,综合技术、经济和生态效益分析,证实在浙江高速公路采用生态绿篱隔离栅替代金属隔离栅是可行和必要的。项目建立了浙江省高速公路上营建生态绿篱隔离栅的示范工程和技术体系,编制完成了《浙江省高速公路生态绿篱隔离栅的应用研究》报告,提炼出《浙江省高速公路生态绿篱隔离栅的应用指南(初稿)》,针对生态绿篱隔离栅的应用范围、适用条件(及不适用条件)、品种选择、种植设计、施工方法、养护管理、验收评价标准等进行细化说明,并做出相关规定。提出了浙江省生态绿篱隔离栅建设标准和要求。

    随着高速公路营运时间的延续,在自然环境作用下,省内高速公路沿线隔离栅设施老化、锈蚀,更换频繁。研究成果可为我省高速公路上开展生态绿篱隔离栅设计、建设、养护提供指导。绿篱墙隔离防护,利用有刺植物与观赏植物进行搭配,在兼顾禁入隔离功能的同时,兼顾绿化美化效果,市场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