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通知

学会理事徐礼根带领浙江大学师生在内蒙古治沙

发布日期:2018-08-12

       日前,我会理事徐礼根老师等带领浙江大学学生实践队员们,在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乌兰哈哨嘎查治沙试验工程点现场讲解“采用悬袋网沙障结合沙漠地貌进行治沙固沙”原理,并指导实践队员完成一段距离的悬袋网沙障布设。


       烈日之下,黄沙之上,在内蒙古乌兰哈哨嘎查一座沙丘的最高处,矗立着一道绿色的屏障,这是从千里之外的江南水乡来到的这里的浙江大学学生们亲手完成的沙海“长城”。沙障两侧,一边是黄色无垠的沙漠,一边却是绿意盎然的农田,即使沙脊早已没过沙障,沙障依然屹立在沙丘顶部,行使着它的责任和使命。一道小小的沙障,固定住了350余米长的沙丘,保护着它身后的一抹绿色。


       乌兰哈哨嘎查长期受风沙推进影响,良田一度埋没,每年四、五月大风季,附近重要铁路交通线多次遭受风沙掩埋,需人为清理的次数大大增加。当地居民之前以篱笆状的树枝阻挡风沙,铁路周围也曾使用立式沙障拦沙,但最终结果并不乐观,传统的方法并不能很好的起到防沙固沙的作用。悬袋网沙障结合沙漠地貌进行治沙固沙的方法在我国八大沙漠中的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柴达木沙漠等四大沙漠中都有所示范应用,在其有限的范围内,展现了无限的可能性。在茫茫大漠中,悬袋网沙障如城墙般护住了背后的一抹绿色。


image.png